阿香

凹三:AXblossom

谈谈哈利

其实我很喜欢哈利,是因为哈利是一个非常明快的人。

这不是说哈利就有多么阳光或者热烈,不是的。哈利当然也有阴沉痛苦郁结的时候,但是哈利很好的地方在于,他是个可怜的小孩,但是他身体里很坚韧的东西,明朗的东西,却并没有因此就消失掉。

我个人倾向于认为我们每个人对于人物的解读,一和我们是什么样的人,我们所期望的有关,二和我们自身的经历以及对环境的理解有关。

很多人说,有些人靠童年治愈一生,有些人靠一生治愈童年。但其实我的理解是,往往有着童年幸福的人,如果他们一生无恙,不存在在剧变之中,那么童年是可以治愈他们的。但是反之,童年就会变成一场巨大的骗局。而剧变之中的那些有过生活剧变的人,或许可以因为他们的内在铸就不一般的人生。

哈利就是这样一个人。

剧变的时代中,一些不幸童年的经历者,或者过早见识过生活绝境的人,总是比较坚韧的。或者他们也比较容易变得伟大。这个伟大是有条件的。当然。那就是他们的精神一直处在一种深刻的动荡中,在不断的自我审视和他人审视中。在不断的自我拷问和他人拷问中。

哈利在非常小的时候,漫长的童年都在被人质疑,被人否定,被人击打。这是一种属于孩子的巨大困境。是一种艰难的生活环境。作为一个人,作为一个必须存活下去的个体,他在青春期之前,已经有一个不那么文明人,不那么体面,看起来不那么健康但其实却生机勃勃,很必要,很“存活之必然”的内心世界和感知与思维方式。

这让哈利像个小小的野兽,痛苦,却也在不断寻找着可以安放自己和寻找自己幸福的空间。他几乎在这个层面上是一个真正的“人”,没有任何奶嘴乐和蒙蔽,没有父母作为“好人”左右他的所见所感。他敢于坚持自己,认为姨妈一家都是笨蛋,这实在是了不起的自我的觉醒。他从那时候就不缺乏选择的力量和空间。

诚然哈利的童年很不好,是场灾难,但是却有两个好处,一个是让他真正意义上比别人成熟。一个是让他对于世界的期望和幻想变得很低很谨慎,所以当他后来和这个残酷的世界不断磨合的时候,他有着内心深处非常审慎的审视。

他并不完全信任好事,对于一切的期望都不那么高。虽然他对于快乐的感知永远剧烈,但是对于从痛苦中恢复,也仿佛有着天赐的能力。

因为什么呢?因为哈利活该是个圣人吗?当然不。因为哈利从小就知道“活着”的本能及其意义。

他畏惧死亡,当然。但是,死亡和他的距离一直如此之近。他是个在生死边缘徘徊的人。人们对他的定义是“大难不死”。他从一早就被和死亡绑定。他的生命伴随死亡。他是从死神手里溜走的人。但是他却从来没有真正屈服于死亡,他许多许多次从死亡的边缘重新抓住了生之必要。

生活的意义,走下去的意义,如何更好地活下去的意义,所有牺牲的意义,哈利都是可以明白的。

于是他也在珍视生命的同时成为了可以舍命的人。

一个一直以来都在和死亡搏斗的人,却愿意为了一种更加崇高的东西牺牲。这是他格兰芬多的高度体现。但我却不愿意这样定义。

我认为这是哈利作为一个人类,他的一种极大的包容。这是一种宽广的,充满力量的人性。是一种“世界不好,我有必要改变,而且,我愿意让我们每个人都变得更好,在这不好的世界”的心态。

在与邪恶对抗的过程中,每个人其实都有他们的理想和他们个人生活政治的实践,但是哈利却的确是个宽广的人。而为什么会这样?我倾向于认为,哈利的确像无数真正的革命者一样,看到了真正的不好,于是他知道什么是好。同时,他知道这种压迫不是针对他一个人,就像他失去了父母,更多人也失去了,他丢失了家庭,更多人也丢失了。这是一种共同体的灾难,而他们必须要破除。他斗争是为了存活,但事实上,他的斗争实际上作用于群体,而许许多多和他一样的人,或许不如他活得迫切,但是他们是一种生之意义上的同盟,是这一层面的政治伙伴。

于是,当最后,在“生存还是毁灭”这个全人类共同面对的诘难面前,哈利选择了,死。而死的背面是,更大的生。

我的分析剥开了很多东西,我觉得我可能把哈利剥得并不像一个真切的人。但事实上,哈利是个特别真切的人。他几乎是这个故事里最为真诚的一个人。活泼的,开朗的,从不畏惧于抗争的,有决断的人。

而我最惊讶而喜爱的是,哈利一直都有他的爱憎。他感受到的痛苦,他就立刻能共情到更多人身上。他没有因为自己吃过亏,就报复世界。而是,“这不好受,那么,这东西就不该存在,而我就要颠覆摧毁它”,以及“我不欺压别人,因为我被人欺压过,于是我知道那是错得。所以谁也不可以来剥夺,欺压。我永远抗争,我永远不屈服。”

奋斗与对抗。包容与修整。挖掘内心,组建内心,丰富内心,遵循内心。然后生活,强有力地生活,实践于自己的生活。就是我理解的哈利的人生。是明快的,有节奏感的,非常酷,非常有力量。

而每一点,都是我喜欢的地方。

而除此之外。哈利的脆弱我觉得也是非常好我很爱很爱的地方。这是他像个人的一面。

他急躁冒进,会焦灼地把一切泼洒在自己身上,会自我否定,怀疑。会自卑。会痛恨。他是个普通人。同时伟大。伟大永远蕴藏在普通之中,由普通激发。而哈利的普通,是我们每个人类都经历过的心灵挣扎。是我们每个人在面对自我审视和世界审视时候的所有不甘愤恨恐惧和委屈。这些都有。每个人都是如此。但是哈利却可以破开这一切。至于原因,除了我上面说的那些,还有就是——我想说,这或许是这部七本书的作品为什么会在今天依旧让人着迷的原因吧。哈利为何最终可以破开,跨过去,成为现在的他。

今天先说这些吧,这都是不完全的,有可能是错误的。以后有机会再修改吧。


评论(10)
热度(22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阿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