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香

凹三:AXblossom

【Drarry】电子情书1-5(新修版/试阅专用)

请务必不要忽略BGM哟!


1.

【BGM推荐:《Butterflies In The Subway》George Fenton】

晴朗的周一,和往常一样,第二节课是最受欢迎的英国文学史。即便是到了忙碌的高年级,还是会有很多学生踏上这间熟悉的阶梯教室。

哈利·波特教授始终是文学院最受欢迎的那一个。

他总是对每个人温和地微笑,吐出的每句话都是礼貌谦逊的,并且,他毫不吝啬鼓励和赞扬别人,这点在以严苛闻名的文学院尤为特别。

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是波特先生的文学史课程。每当这看起来人畜无害的男人站上讲台,开始讲述那些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学巨匠时,他那藏在镜片后的炽热眼光和言语间的澎湃激情总会让他看起来威风凛凛,闪闪发光。

“他是守卫文学帝国的雄狮”——曾有一个爱慕着他的女学生在发表于校报上的情诗中这样定义道,而那个因为他额上的闪电形伤疤而被命名,“The Lightning”的后援会也将狮子作为他们的会徽。

毫无疑问,他被所有人爱戴。

但那可不是今天。

就在今天,当学生们看到自己爱戴的波特教授第四次失控地对他很器重的学生们大呼小叫时,他们大概都意识到了或许今天来上课是个错误的决定。不过这不能怪波特教授,没人有权利在今天责怪他,毕竟无论是谁,在遭遇了那样的指责后都无法在短时间内保持冷静。

就在今天早上,当刚印出来的还热乎乎的《预言家学术报》摊在报刊亭的那一刻,相信整个英国学术界都感受到了来自于马尔福教授的恶意。

德拉科·马尔福花大价钱买下了一整版,用来对波特新发表的那篇论文进行逐字逐句的严厉批驳(甚至不止一次称呼他为“否认文明根源/忘恩负义的血统背叛者”)。就算是被马尔福弄哭了无数次的研究生们,也从来没见他用那种义愤填膺的恶劣态度对谁讲过话。

众所周知,马尔福教授和波特教授水火不容。

据他们的学生讲,这从内到外的彼此较量是两个人从十一岁就开始的必修课,他们那时一起就读于有名的霍格沃兹寄宿学校。而和他们同期的毕业生格兰杰教授,似乎也对于这种男人间的意气之争毫无办法。没人能从她嘴里套出来两个人不对盘的根源所在,或许,他们猜测,就连号称万事通的她也完全不明白。

这个中午,赫敏·格兰杰小姐似乎已经能预见到她要经历的一场恶战。当她端着午餐来到一脸阴沉的的哈利·波特面前时,正看到他将一块薄饼切得稀碎。

“哈利!”她深深叹了一口气,在他面前坐下,“我想我从小到大已经对你说过无数次这句话了——别让马尔福左右你的情绪!”

“可你看看那混蛋做了什么!?上帝啊!他怎么敢!那可是邓布利多教授一辈子的心血,我花了好几年的时间才整理出来!我不懂马尔福有什么可不满的,他父亲当年不也在这个领域有过研究么,我——”

一声响亮的嗤笑打断了哈利的话,他抬起头,怒视着面前那个身着考究西装外套的熟悉身影。但马尔福丝毫不受影响,他大摇大摆地在他们身边坐下,苍白的尖脸上泛起一个恶劣的假笑。

“你当然不懂!波特,你的榆木脑袋在上学的时候就已经无可救药了。真搞不懂委员会怎么会让你这种人混成教授。难道邓布利多老眼昏花的赏识在他死后还如此有效么?”

“不准你侮辱他!你这该死的——”

“哈利!”赫敏惊叫着跳起来按住了哈利,再晚一秒他的拳头就会伴随着脏话落在马尔福高高昂起的下巴上。换作平时她一定不会阻拦,甚至还不介意帮帮他——就像她曾在三年级真正做过的那样,但现在不行。整个餐厅里的学生和教职工都在朝他们看了,至少,他们必须得有一个人是冷静的。

“啧啧啧,波特教授,这可不大体面!一言不合就要动手,我想你这些年读过的书一定教给过你更好的应对方法不是么?可你在这种时候完全没有想起它们,而是遵循了你动物的本能,可见,我那些严谨的评判绝非无据可依。”马尔福脸上的假笑拉扯得更大了,他抬高了声音,就像是要让所有人都听见似的嚷嚷着。

赫敏看着哈利捏得咯吱作响的拳头和快要燃烧起来的脸,恨恨地瞪了马尔福一眼,恼怒地压低声音说道:“看在上帝的份上!这么多年了你们难道就不能换一个不是公众场合的地方来羞辱对方吗?就好像这么做会让你们很光荣似的!在你们还没打起来之前,马尔福,能不能行行好去其他地方用餐,也让我尽可能太平地吃顿饭?”

淡金色头发的男人皱了皱眉,虽然依旧在不情愿地咕哝着,可还是识相的离开了他们的餐桌。赫敏脱力似的趴在桌子上,哈利的脸色还是不好看,但是他的表情已经开始软化。

“抱歉……赫敏,我真的……”

“别解释了哈利,我能理解。”赫敏摇着头,轻轻握住哈利还在颤抖的手,“我知道马尔福是个混蛋,但真的,你不能总是被他左右!整个学校都知道你们相处不好,这对你没任何好处。况且,你知道,我再过一阵子就要去美国了。我不能……我不确定我走后还能不能帮得上你。所以哈利,你得学会控制你的情绪。”

“我明白,很抱歉,可我……”哈利低着头,露出了一种无可奈何的愤怒表情,“一想到马尔福对我的所作所为,我就没办法真正冷静下来。”

“我明白,我明白,”赫敏握紧了他的手,试着用更温和的语气安慰他。

“我明白他对你做了很多不公平的事,你完全有理由发怒,但是——你知道,我们可不能总用发怒来解决问题,我们需要点更聪明的方法不是吗?前几天我还在和罗恩讨论这事儿,你知道他总比我更担心你。他告诉我在美国很流行一个匿名论坛,一个专门帮助人们缓解压力释放情绪的地方。那里面会根据不同的职业划分专区,你可以在那里发泄任何工作与生活中的不满,所有你讨厌的人和事。会有人认真阅读后为你提出真正合理的建议——往往要比朋友们的主观角度靠谱的多。当然你也可以看看别人的倒霉事儿,相信我,兴许你看完会觉得自己还算走运。对了,你还可以和看起来对胃口的人互通邮件。所以我想说,你……”

“我会考虑……谢谢你。”哈利急促地打断了她。赫敏愣了愣,她看到哈利的目光颤抖了一下,同时他的手也在她温暖的掌心下瑟缩着离开了。她张了张口想要再说点什么,可哈利又望着她笑了笑,那笑容甚至比哭还勉强。她没再说话,只是埋下头切着盘子里已经冷掉了的牛肉汉堡。

好吧,看来是时候跟罗恩谈谈回来举办婚礼这件事儿了。

 

2.

 【BGM推荐:《What A Beautiful Day!》 George Fenton】

这个周一,德拉科·马尔福觉得十分愉快。就算是波特那一拳真的揍在了他的下巴上,德拉科依然确信他的内心将充满阳光。

破天荒地,这节课上他没有针对任何一个答不出他刁钻问题的学生冷嘲热讽,更大发慈悲地放过了背不出《破晓歌》的所有人。这让他们大感意外的同时受宠若惊,甚至,每个人都有点自私地希望马尔福教授对波特先生的每一次攻击都能如今天般成功。

但这是不可能的。

马尔福十分清楚,在这场他们从中学时代就开始的斗争中,他很少能赢得胜利。除了在斯内普先生的课上,波特永远没有办法像他那样用希腊文优雅地吟诵《伊利亚特》——当然了,任何人都不能。

马尔福家族是致力于研究古代文学的大家。当他还沉睡在襁褓之中,他的母亲纳西莎就为他讲述坐落在云霄之中的特洛伊古城,以及那场激千帆竞渡的人神之战。古典文学如此完美,就连歌德也会在诗中花费一生来求索,不惜以同魔鬼交易为代价。德拉科发誓他同样愿意用一生来捍卫美与尊荣不受侵犯。

但波特——那个大名鼎鼎的,在幼年时因为几句随意的小诗就震惊四座的哈利·波特,在上第一节课的时候就敢质疑格律所存在的必要性。

这在当时让德拉科十分气恼。他狠狠搓着那只打算在下课后冲哈利·波特伸出的友谊之手——真想不通,他居然在听到自己能和哈利·波特成为同学后兴奋的整整三个晚上没睡着觉。

但邓布利多,那个真正博闻强识的校长却对这个有着奇怪疤痕的黑发男孩赏识非常。他甚至愿意专门派人将他从他那不可救药的亲戚家中接出来,只为了避免让他和他愚蠢的表兄一起去同样愚蠢的下三滥学校。

在那个时代,能去霍格沃兹的学生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虽然他对韦斯莱家的黄鼠狼们深恶痛绝,但不可否认,他们在理科方面的天赋的确非常人能及。

在霍格沃兹,他和哈利·波特明争暗斗了七年,即便这期间学校因为汤姆·里德尔的邪恶阴谋命运多舛——当然,波特小英雄也美其名曰靠着他和黄鼠狼、万事通的友谊与智慧一次次拯救了学校——啧,多么令人作呕!在毕业的那一年,波特靠着邓布利多去世前留下的推荐信和还算漂亮的成绩单进入了一流学府。德拉科也不例外,但他的成绩单可比波特漂亮多了——至少他从不偏科,当然海格那大块头教的体育课除外。

读大学的那些年他们隔着汪洋大海,所以那从没真正分出胜负的战争也被遗忘在了脑后。可是,当终于走向人生新篇章的他们在那次新就职教师培训名单上发现了对方的名字后,这几乎已成本能的战争又一次不动声色地打响了。

但无论如何(无论他之前失败了多少次),至少这一局,德拉科赢得漂亮!

午饭后,德拉科专门去他最爱的那家“蜂蜜公爵”买了一整盒甜甜圈和加了过多糖浆的摩卡咖啡回到办公室。整个下午他都没课,他可以配合绝妙的甜食来一点点重温他的胜利。

打开电脑,德拉科习惯性点击那个名叫“电子情书”的网络论坛,大概最开始建立这个平台的人根本不会想到这东西最后会变成一个全球最大的吐槽俱乐部。在页面打开后,他有些迫不及待地点进“高校教师”分区,意料之中的,他那栋摩天大楼又一次占据了排行榜的第一位!

不赖!德拉科在心里吹了个口哨。无论何时,他都享受这种备受瞩目的感觉。

帖子的名字叫《记工作后的二三事》,这是他在一年前开始写的。起初只是想找个地方发泄工作中的负面情绪,但是时间一久,他不知不觉地把写这东西当成了生活中的一部分。

他在上面分享工作和生活,还有许多学术观点。当然,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和哈利·波特有关,只不过德拉科写得十分巧妙,他刻意模糊了很多东西,保证这帖子被任何人看到都不会对他不利。

不过,很多时候他都觉得自己是在杞人忧天,毕竟这东西在英国还鲜为人知。而且当远在美国的潘西和扎比尼将这个论坛推荐给他时,还教会了他隐藏IP的有关技巧。

喝了一口咖啡,德拉科活动了一下手指,在键盘上敲下今天的更新。

“今天是个晴朗的日子。我想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打败了我的对手。让这个无知的自大狂见识到了,什么才是文学的真正意义………………”

 

3.

 【BGM推荐:《Kathleen Computer Sneak》 George Fenton】

哈利发誓,他真的没到需要靠社交软件来排解寂寞的份上。照理说他最不缺的就是朋友——可讽刺的是他们的友谊总也摆脱不了那些该死的社交软件。

罗恩三年前从麻省理工拿到了博士学位,成为了一名日进斗金的网络工程师。从上大学开始,他们就只能靠着现代社会的文明成就维系友情,而伴随着赫敏被哥伦比亚大学聘为终身教授,哈利觉得这种方式恐怕得伴随他一生了。

几乎每一个韦斯莱都选择了美国。韦斯莱夫妇在比尔结婚后就移居美国,双胞胎的生意到美国才渐入佳境,而金妮,在和他分手后更是头也不回地去了洛杉矶。他的朋友们接二连三离他而去,他根本还来不及叹息挽留就得被迫面对又一次的别离。

于是,在这个被马尔福彻底毁掉的礼拜一,沉浸在一种莫名感伤气氛中的哈利百无聊赖地打开了电脑。鬼使神差地,他输入了那个赫敏在白天又一次用一种不经意的方式提醒了他的论坛名称。

“电子情书”——他不由失笑,这个起名字的人一定不会想到这个论坛最主要的目的是接纳抱怨和攻击。

论坛的界面以清淡的薄荷绿为主,排版看起来让人舒服极了,虽然入目都是些《我要说说那个该死的母猪》、《我想让我的室友去吃屎》之类的标题,可说真的,就冲这界面设计哈利都愿意多读一会他们那声嘶力竭的讨伐。

他漫无目的地瞎逛了半个多小时,就在他翻着白眼准备关掉界面的时候,一栋摩天大楼吸引了他的注意。

这是“高校教师”区一篇名为《记工作后的二三事》的帖子,回复数量差不多接近三万。不赖!这个楼主看起来可真不简单——哈利饶有兴趣地滑动鼠标点击了“只看楼主”,准备来一次愉快的阅读之旅。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楼主的个人介绍,他的简介只有短短的几行字——名字、头像,以及一条“请原谅,此ID仅用于分享生活,不会关注任何陌生人”的说明。但有趣的是这个看似高冷的楼主名字却叫做“Sachertorte”,他的头像也同样是萨赫蛋糕的图片——似乎是一个甜食爱好者?

哈利了然地挑了挑眉——既然如此,那他说出这句话一定是为了礼貌拒绝一些愚蠢的骚扰,毕竟这个世界上的甜食爱好者都是礼貌温和的。

而等他再看到帖子内容的时候,他再次确信了这个观点。

萨赫蛋糕是一名文学系教授,似乎在中学时代就在被一个善于投机取巧却有着强大后台的小混混毫不留情地打压着。这个混混虽然很有天赋,可是并不够刻苦,总是靠一些小聪明和老师们的偏爱获得最终胜利。

看到这儿哈利不由得叹了口气,他深深地明白那种痛苦,自己的所有努力在老师的刻意偏爱下全部毫无意义,在霍格沃兹的七年,斯内普先生对于马尔福的偏爱让他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这种不公。

他接着往下看,还没翻过一页,他就忍不住为萨赫先生的遭遇而痛呼了。

据萨赫先生说,在经过了整个中学时代的碾压后,他终于度过几年平静大学生活,但没想到的是工作后他却再度遇到了那个该死的敌人——甚至,他们还待在同一个学院!

——上帝啊,这简直就和他的遭遇一模一样!当他第一次看到马尔福时,也是怀着同样绝望的心情。喝了一口茶,哈利平静了好一会才能继续看下去。

在萨赫的眼中,他那该死的敌人是个莽撞又情绪化的人。他对学科总抱着那种随意的态度,上课的时候更是随心所欲,甚至还鼓励学生大谈那些毫不严谨的网络文学。

哈利在这儿撇了撇嘴,虽然他认为网络文学并非没有可取之处,可他也同样看不惯那些情绪化又随心所欲的家伙。比如马尔福,他在课堂上总是随心所欲地表达那些老旧陈腐的观点,他总认为那些堆砌而成的艰深辞藻美得惊人,可事实上,坐在下面的学生根本不知道他在絮叨些什么!

还有,他那严苛又戏谑的作风,那些毫不留情的嘲讽和批判!哈!哈利忍不住翻了个白眼,虽然这让他的学生总比别人优秀,可那又如何,人人都恨他!

随着阅读的深入,哈利发现萨赫的帖子包罗万象,他不仅仅吐槽工作,更会分享一些生活中的趣事。

比如一些食物的图片,哈利发现他热爱甜食,尤其是巧克力蛋糕和甜甜圈——谢天谢地,他也是!还有去打高尔夫或钓鱼的图片,虽然哈利并没有尝试过——他通常都像所有男人一样在足球场上飞奔,但是他觉得萨赫分享的一切见闻都有趣极了,他不介意下次试试。

此外,萨赫还会分享一些他喜欢的音乐和电影。上帝啊!他们居然都爱勃拉姆斯和《魔戒》!哈利越看越兴奋,直到他看到萨赫一篇随笔似的文学评论,他用一种十分优美的笔触解析了莎士比亚写给爱友的十四行诗——这是哈利的研究方向,萨赫写得中肯而极具启发性,看得出他对此见地颇深,这让哈利对他的好感又上了一个台阶。

——哦,天哪!他真的要感谢罗恩和赫敏了!

在最近的几次更新中,萨赫又谈到了他的敌人,不过这一次他看起来心情不错,他提到他的敌人虽然依旧讨人厌,可是最近他发表的几篇论文却绝妙非常。在萨赫看来,他的敌人在文学上的确极有天分,甚至有时候让他妒忌。并且对方也是个很有魅力的男人,在学校总是被很多人追求。

哈利再度叹息,他想起两个月前马尔福那在业界引起巨大轰动的论文,他开创了一种新的视角来研究《荷马史诗》,在读罢那篇长达三百页的大论文后,哈利再次为他与生俱来的天赋而啧啧称奇。

毫无疑问,他是个天生的古文学家。而且,说真的,就算他再怎么不想承认,马尔福的确很英俊——那些学生在学业上有多恨他,在外貌上就有多爱他!所有人都为他淡金色的头发,浅灰色的眼睛而神魂颠倒。而且他永远典雅考究,如同一个真正的绅士——在他开口说话之前。

哈利看了看表,已经快要凌晨三点了——他已经看了整整四个小时,可他完全不想停下来,只是很遗憾帖子马上就要看完了。

最后一篇,萨赫写到他的对手最近写了一篇论文,将一个明显片面甚至有偏差的文学观点公之于众,他十分不满,于是用一个看起来很公正的方法给了那家伙一点小小的教训。哈利从字里行间都能感受到萨赫的兴奋,他的嘴角也慢慢翘了起来——他真心为可怜的萨赫高兴!可是再看看自己,哈利嘴角的笑容隐去了,看见他今天这副狼狈样,马尔福一定做梦都能笑醒了。

将页面拉到留言板块,哈利第一次有了想要在网上说点什么的欲望。感谢永远思虑周全的赫敏,她在告诉他网址的同时给了他一个罗恩的旧账号。这被做了点手脚,保证登陆地点永远都在美国的账号可以完美地保护他的隐私与安全。哈利兴奋地换上木法沙的照片配合他的用户名——“LionHeart”——罗恩可真是个起名字的天才!

他斟酌了好一会,在凌晨四点的时候,十分诚恳地敲下所有想说的话。

“感谢你的分享,亲爱的萨赫蛋糕先生。我看完了你所有的帖子,相信我,我真心为你今日的胜利高兴!你的敌人活该遭受这样的惩罚。

而看完你的经历,我不由得联想到了自身,说来冒昧,这样的留言显然看起来喧宾夺主,但说真的,我实在无法克制自己想要与你分享经历的心情,因为在我看来,我正遭遇着和你一模一样的困境。

我也是一名文学院的教师,在我们学校,也有一位惹人讨厌的家伙……………”

 

4.

 【BGM推荐:《Books Are Cocktails》 George Fenton】

德拉科是在周二早上看到那条留言的。

那是一个下着蒙蒙小雨的寻常日子,他端着一杯热气腾腾的红茶迈着愉快的步子走进办公室。在路过波特办公室的时候他微微偏了偏头,用一种看似不经意的眼神捕捉到了那个绿眼睛男人正软塌塌地倚在桌子上打哈欠——德拉科忍不住皱眉,不过很快又微笑了起来——有趣,看起来波特为自己的失败苦恼得很呢。

在吞下一个牛角面包后,德拉科哼着小曲登陆了“电子情书”。他通常不会这么频繁地登陆,但昨天晚上那场音乐会实在让他魂牵梦萦,他一定要写点什么来纪念。

打开网页,他习惯性地点击收件箱,那上头的数字是七十二——看看吧,有这么多人在迫不及待地对他的观点表示认同呢。德拉科有些得意,但马上,他那抹情不自禁的笑容就僵在了嘴角。

他看到一条密密麻麻的留言猛地从他那规整的收件箱里蹦了出来,德拉科被吓了一跳。那条留言几乎霸占了他的整个电脑屏幕,看上去足有好几千字,活脱脱一只张牙舞爪的野兽。德拉科发誓他从没见到过如此夸张的留言,就连那个曾经痴迷过他好几个月的女读者也远远没有这么疯狂。

留言来自于一个叫“Lionheart”的美国男人,德拉科顺手翻了翻他之前的留言记录,几乎都在网络工程学板块,他热衷于帮别人解决网络故障,还零零碎碎写过些受人追捧的编程技术帖,不过他上一次登陆已经是半年前了。

而半年后,他突然在半夜登陆,就为了留下一封充斥着委屈与愤怒的长篇控诉?这家伙得是受了多严重的刺激啊——德拉科不禁叹息着摇了摇头。

不过等一向没什么耐心的马尔福教授看完这些长篇大论,他突然就理解了狮心先生的心情。

这个可怜人的论文被自己永远振振有词的敌人大肆嘲讽,甚至还散布到了整个研究领域。上帝啊!他当然有理由歇斯底里地发泄了!每个有尊严的学者都无法原谅这等行径——他发誓要是有一天波特敢这么做,他一定会扭断他的脖子。

不过这封留言里远远不止发泄那么简单,那是当然了,一个学者怎么可能会让自己笔下的东西仅仅只是个情绪的垃圾桶呢,他总得要再加点什么,或者说,他的思想和情感总会让他延伸到更宽广的领域中去。

果然,狮心先生除此之外还写了不少关于他帖子里生活分享的品评——德拉科笃定这个美国男人一定品位优雅,毕竟一个能对他的爱好表达出友善与热忱的人通常都不会流于俗套。更何况他还对自己那些文学随笔提出了精妙的见解,那些犹如清澈溪流般的思考让这个阴雨绵绵的日子也变得愉悦了起来。

德拉科微微一笑,平生第一次,他对回复留言这件事产生了莫大的兴趣。在啜了一口他的红茶后,他斟酌了好一会,决定通过站内邮件这特别又郑重的方式向狮心先生表达他的感谢和一点礼貌的安慰。

“亲爱的狮心先生:

首先,十分感谢您的阅读和留言,我感到万分荣幸。如果我的分享曾让您度过难眠之夜,那我想说这真是我做过的最好的事情了。

不得不说,我对您的遭遇深感抱歉。同时,我认为您的对手无疑是个卑鄙小人。因为据我所知,没有一位真正的学者会以攻击他人为乐趣(除了波特,德拉科私心想着,那家伙才不算是个学者)。

看到像您这样的绅士饱受这般不公正的待遇,我不禁对美国这个堪称平等自由的国度有了一丝失望。很抱歉,这样说显得有些失礼,因为我不该这样粗浅地发布对您祖国的看法,但无论如何,请您原谅我因您所遭受的苦难而饱受煎熬,愤愤不平的内心…………

…………也许这样做十分冒昧,但无论如何我都想在感激您的同时,多分享一些小小的经历与感慨。很抱歉,因为读罢您真诚的留言后,我惊喜地发现我们有诸多兴趣爱好的相似之处。故而,我衷心希望这些分享能够让您在接下来的时间忘记那些不愉快的事。

昨夜,我同几位同事去看了一场音乐会。一位世界级钢琴大师演奏的《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您提到您十分喜爱这位音乐家,很荣幸,我也是。这次演奏无疑是我看过的最为震撼的一场,如此明朗而真挚,如阿波罗之光。如您所知,这首曲子…………”

写完这封同样很长的站内邮件,德拉科看了看表,已经差不多快到十二点了。但和一个兴趣相投的人相处似乎永远都不会觉得时间漫长。虽然这家伙的用户名和头像都和优雅无关,但这依旧无法掩饰他丰富而有深度的内心。那些叽叽喳喳的女学生都怎么说的来着——哦,没错!反差也是种新性感!

走进餐厅,德拉科看见波特已经一扫之前的阴郁困顿,他神清气爽地坐在电脑前飞速地敲击键盘,嘴角还挂着一丝若有似无的微笑。看到他这副模样,马尔福教授那刚刚平复的内心再度波涛汹涌了起来。

“已经从失败中缓过来了么波特?”德拉科手中的餐盘啪得一声搁在桌子上,那响亮的金属碰撞声再一次吸引了周围所有人的注意力。哈利没有抬头,只是再随意不过的说出了那句他每天都会说一遍的“滚远点,马尔福”。

“吃饭的时候还不忘了工作,真是好习惯!波特,值得敬佩。不过也难怪,看看你的上一篇论文,我就知道你完全有理由这样做。照你的脑子,得把睡觉和上厕所的时间全加上,也不够写出篇勉强还能看的论文。”德拉科喝了一口他的冰镇南瓜汁,翘起腿来懒洋洋地嘲讽道。

出乎他的意料,哈利这次完全没有任何回应。他依旧盯着电脑屏幕,甚至嘴角还保留着那丝笑容。又过了一会,就在德拉科以为哈利已经忘记他坐在对面的时候,黑头发男人终于小心翼翼地合上了电脑。

哈利抬起头扬了扬嘴角,用一种异常愉快的口吻开口道:“今天我心情不错,马尔福。所以,我真的十分不想用这大好时光跟你磨嘴皮子。在我忍不住揍你之前,能请你滚到旁边的那张桌子上吃饭么?那有几个对你垂涎已久的女教师,对你而言她们可比我有吸引力多了吧?”

德拉科的眉毛果然拧成了一团,他跳起来,带动着桌子吱啦响了一大声。但就在这个时候,德拉科感到自己口袋里的手机突然震动了一下。“叮咚”——是他特别设置的站内信提示音!他有邮件了!德拉科没再看哈利,他迫不及待地掏出手机,意料之中的,他看到狮心先生的邮件正躺在收件箱里。

他不由自主地微笑起来,当然了,德拉科不会注意到他的笑容几乎和哈利的如出一辙。他将手机塞回口袋里,抬高下巴瞧了哈利一眼,平生第一次,他对哈利的建议愉快地点了点头。

“很有建设性的建议,波特,值得实践。不过你错了,对于我而言,只有真正聪明的人才会有吸引力,很抱歉,你和那些个理学院的家伙都不属于这个范畴。”

满意地和波特互相瞪视了一眼,德拉科在转身的瞬间打开了狮心的邮件。谢天谢地,他依旧很有诚意地写了长长一篇。

“亲爱的萨赫:

感谢你的回复!呃,该怎么说呢!说真的,我可完全没想到你会写信给我。在那之后我觉得很抱歉,想必那些东西一定也让你觉得十分困扰,毕竟没什么人会在初次发言的时候就滔滔不绝,更何况我多数时间都在抱怨。上帝啊,我可真抱歉!我的朋友们总说我是个莽撞冒昧的人,但愿我真能改改这从娘胎里带出来的脾性…………

…………在罗嗦了这么多可有可无的废话后,我得说,十分感谢你的安慰。你完全不用觉得抱歉,老实说我对美国也没有什么好印象,相反的,我更爱英国,而你看起来一定是英国人——一个真正的英国绅士。用词老派而谦逊,魅力十足,相信你一定很有异性缘,要知道,英国妞儿们都爱死了这种腔调:)。

关于《拉二》,是的没错!我十分喜欢这支曲子,谢谢你的分享。这让我想起几年前,我有幸去柏林看过一场演奏会,同样也是一位来自中国的钢琴家演奏了《普罗科菲耶夫第二钢琴协奏曲》,这艰深的曲子一直都像公猫乱蹦似的难听,但那一次,真是绝妙至极的演绎…………”

读完邮件,德拉科再度微笑起来。这让他切蛋饼的速度加快了不少,毕竟只有他自己知道,他有多想快点回到自己舒适的办公室,回复一封长长的邮件。

 

5.

 【BGM推荐:《NY 152》 George Fenton】

赫敏·格兰杰教授觉得自己有必要和哈利·波特先生谈谈人生了。

近一个月她都在瑞典参加研讨会,所以当她接到罗恩电话的时候简直不敢相信自己听到的一切都是真的。

据她的未婚夫说,这一个月来他都在不断收到哈利不分时间地点的骚扰,这骚扰包罗万象,但基本上都和美国生活的日常息息相关。显然哈利认为他们的友谊无坚不摧,那些在大半夜把他从睡梦中拎起来的电话,甚至有时候只为问一句“纽约有哪个餐厅能吃到最棒的马里兰螃蟹?”

“看在上帝的份上!他要么就是泡了一个不能接受异地恋的美国妞,要么就是彻底疯了!”在第无数次被搅得夜不能寐后,罗恩终于在电话那头爆发了,“去跟他好好谈谈可以吗?至少提醒他我们之前还存在着时差这东西!”

但遗憾的是事情的复杂程度并不仅仅如此。事实上,回到学校后的格兰杰教授发现自己最好的朋友和最讨厌的同事看起来都不大正常。什么?你问他们是不是又回到了成天大打出手的霍格沃兹时期?哦不,当然不是。

就在刚才,在餐厅里,当马尔福先生端着咖啡路过他们餐桌的时候,甚至都没有顾得上瞅哈利一眼。他正盯着他的手机——这其实并不奇怪,马尔福先生一直都拥有最高端先进的电子产品,也总对最新奇的东西抱有激情。

奇怪的是正坐在格兰杰教授对面的这个家伙。

哈利此时此刻正坐在那里将面包撕成一条一条地塞进嘴里,他目不转睛地盯着他的iPad,埋得低低的脑袋看起来像是随时准备钻进屏幕里。

赫敏一言不发地看着他,她还记得就在一个月前,哈利才刚刚鄙视过马尔福随身携带着这东西查文献写论文。

“显然马尔福根本就沉不下心来做学问,他肯定在用那东西玩游戏!瞧瞧他吧,用iPad写文章,哈!别搞笑了!要知道大多数绝版资料都是没有电子版的!”——哈利当时说出这句话的表情赫敏还都记得一清二楚。

“嗨哈利!”格兰杰教授喝了一口果汁,伸出手在哈利眼前晃了一下,但没想这只突然出现的友谊之手把他吓了好大一跳,甚至还差点从椅子上翻了下去。赫敏终于忍不住翻了个白眼,她试着平复了一下情绪,强迫自己保持微笑。

“我说,这段时间你过得怎么样,我们要不要今天晚上一起吃个饭好好聊聊?”

哈利抬起头看着她,嘴里还塞着面包,他顿了几秒,突然咧开嘴露出了一个十分灿烂的笑容。

“当然赫敏!不过你先来看看这个,”他说着把手里那个还沾着面包渣的iPad朝赫敏的方向推了推,万事通小姐看到那画面正定格在一场看起来十分激烈的——

“斯诺克球赛?”赫敏倒抽了一口冷气:“哈利,你居然在看斯诺克球赛?天啊!这不是你之前最讨厌的运动吗?你说他们像是一群性冷淡患者孤独到只能围着一个球建立几何坐标,你说这话时马尔福就坐在你身边,你俩为此还差点打了一架!”

“呃,好吧,抱歉,我已经不记得这事儿了……”哈利尴尬地搔了搔头,“不过你得相信,如果我真像那么说了,那一定是因为我不了解。”

赫敏疑惑地挑起眉毛:“所以你现在算是了解了?”

“啊,差不多吧!”哈利故意不去看赫敏的表情,他又拿起了一片面包塞进嘴里,将比赛的进度条往回拖了一点。

“上次萨赫给我讲了讲这东西,于是我就按他说的去找了场大师赛的决赛来看。没想到我就被吸引住了。奥沙利文可真是天才,他只用了不到二十分钟就结束了比赛得了冠军!萨赫是他的绝对拥簇,他说要是有奥沙利文出场的伦敦公开赛,他宁可翘班都会去看!”

“等等——萨赫?那是谁?”赫敏猛地打断了他,她敏锐地察觉到这个名字在哈利嘴里吐出来的那一瞬间就像奶油沙冰一样柔软,这可和任何时候都不大一样。她警惕地盯着他,眼睁睁地瞧着哈利的脸颊慢慢红了起来。

“呃,我新认识的一个朋友。”哈利开始含糊其辞,他刚准备低下头去扎进他的球赛里,却被赫敏先一步将手里的iPad夺到了一边。

“什么朋友?女朋友?还是男朋友?”赫敏不依不饶地看着他,就好像哈利是她课上那些既不预习也答不出问题的学生。

“不不不,赫敏,不是你以为的那样!”

就这样,在接下来的半个小时里,格兰杰教授在哈利纯粹陶醉的表情和纯粹赞叹的语气中知道了她的好朋友在一个风雨交加情绪低落的夜晚第一次登陆了“电子情书”,顺手回帖就勾搭到了整个论坛都数一数二的大神。这位碰巧就和他同病相怜的大神还碰巧和他兴趣相投,两个人一来二往发了几封邮件(“一来二往”?赫敏在哈利说到这儿时翻了个白眼,她觉得那个词该是“狂轰乱炸”才对),不知不觉就成了亲密无间的——呃——好网友。

“所以,就像你说的那样,在这一个月里,这位萨赫先生几乎每天都会和你通三到五封邮件,而你——哈利,你为了和他随时保持联系,居然去买了一个iPad?”赫敏挑高了眉毛盯着哈利。

“当然不是了!”哈利矢口否认:“我买这个是因为萨赫告诉我现在很多网站会提供实体书店都买不到的珍贵文献的电子版,而且,说真的,iPad确实让我和他的沟通方便了许多。根据他的建议我还选购了其他几款电子产品,我得说这让我的生活质量提升了不止一丁点!”

看着面前那张沾沾自喜的脸,赫敏又忍不住翻了个大大的白眼——不过这一次是在心里。天知道她和罗恩,尤其是罗恩给哈利推荐过多少次iPad,但还从没有一次能让他这么心甘情愿掏出钱包。而这个萨赫蛋糕先生——赫敏又看了一眼哈利的脸,他的脸还是很红。

“好吧,随你怎么说。”万事通小姐耸了耸肩膀,“不过不管你怎么狡辩,事实都是你因为他买了个iPad,因为他看起了自己鄙视的斯诺克,因为他无视了马尔福对你的挑衅,因为他,没日没夜地给罗恩打电话装作自己是个地地道道的美国佬,还因为他变得面红耳赤——哦哈利,看看吧,你现在和一个被爱情冲昏头脑的傻瓜没什么两样了。”

“你在胡说什么啊!”哈利被她最后的那句话惊得差点跳起来,他瞪大了眼睛看着赫敏,脸比刚才更红了,“我的天,赫敏,你该不会没注意到吧?”说到这儿他猛地顿了一下,朝着左右两边看了看,压低声音接了一句:“萨赫和我一样是个男人!”

“哦那又怎么样?”赫敏马上拔高了声音反驳道:“可别表现得这么大惊小怪,小天狼星和莱姆斯都把你养这么大了不是吗?而且,你想说什么,想说你和萨赫两个人都是直男,不,哈利,我得说这可真是一点说服力都没有。还记得吗,一年前那个对你穷追不舍的男学生,你跟我说这件事的时候顾虑好像都集中在你们没有共同语言上,而不在于你们的性别。除此之外,我从你的叙述中也没看出来这个萨赫先生有多直——看在上帝的份上,这个人可是在天天和你粘粘糊糊地通邮件,这难道不会说明点问题吗?更何况他还用巧克力蛋糕当网名!”

等赫敏说完这一大串,哈利脸上的表情已经很难用语音来形容了,他张了张嘴,最后还是一句话都没说出来。

赫敏看到他这副模样似乎也觉得自己刚才有点过分,她将凳子往前挪了挪,靠在桌前压低声音说道:“好吧,哈利,很抱歉,就算我判断失误,但我还是要说——我可没有任何别的意思——我只是觉得如果你感觉不错的话,完全可以试着跟他进一步接触接触,一个聊得来的朋友也不错不是吗?我想你们应该试试看在餐厅或者酒吧里聊天,而不仅仅是在邮件里。“

“可我们还是觉得通邮件比较好。“哈利在这时闷闷吭了一声,他看了一眼赫敏又飞快低下头去,看起来多少有点不痛快。

“通邮件?为什么?”赫敏不解地问道。

“当然是因为,呃,该怎么说呢,我想,大概是这样能够详细地表达出我们自己的想法?其实我和他不仅仅是普通网友,我们也在学术领域互相扶持,他偶尔会写一些有趣的文章,篇幅都比较长,如果是其他方式肯定不会——咳,我的意思是,我觉得写邮件才是个比较明智的——”

“肯定不会怎么样?”赫敏不放松地追问。

“肯定不会比现在好!这下你满意了?”哈利开始变得不耐烦起来,他恼火地揉了一把自己的头发,看起来已经对赫敏的提问彻底失去了耐心。

上帝知道他痛恨被这样当作犯了错的学生一样追问,他躲着赫敏的的眼睛,一点也不想再去应付这些个让他不舒服的问题,可他的头埋得越低,却越能感受到赫敏的眼睛像是两根小针那样落在他身上。

“所以说,你是希望这位萨赫先生和你想的一样喽?”过了一会,赫敏慢悠悠地开口了。

“和你一样,就喜欢写写论文,聊聊天,就算是有了友谊之外的其他东西也必须得逼着自己玩柏拉图那一套。一天二十四小时希望从对方那里得到的只有一大堆剧本独白似的文字和几张没有指向性的图片?就算已经熟悉到想把今天吃了三片吐司一块熏肉这种事也告诉你,却除了你的ID和性别之外一无所知?”

哦不——哈利猛地打了个寒颤,这可太糟了!无论是对于萨赫还是对他。他感觉一股寒意正飞速从他的头顶渗到了脚心,又分秒不差折回了他心里。他脚底发寒,心却跳得飞快,他默默抬起眼睛看了看赫敏,她还在盯着他看,她抱着双臂坐在那儿,看起来对一切都成竹在胸。

“好吧……”他叹了口气,第无数次,他又在她面前败下阵来。

“我想你说得对。虽然我们用邮件聊得很开心,但,萨赫已经委婉地说过几次我们可以用什么别的方式来聊天,比如留个电话号码之类的。可上帝啊,我根本不能那么做。你知道,罗恩那个账号一直显示我是个美国人,最开始我以为这只是一场寒暄,所以并没有跟他说清楚。而且,打从一开始,他就坚信我是个美国人,还问了我关于美国的各种问题,我回答得越多,我就……就越发不能向他坦白这一切。而如果我们在这之后通过点别的什么来交流,那他就会发现我所说的一切都是谎言,我打从一开始就是个可耻的骗子!”

“呃,所以说,这就是你成天去找罗恩打听美国生活细节的原因?”

哈利没做声,他用叉子戳了戳盘子里早就凉透的煎蛋,看起来像是只吃了败仗的雄狮。

早在霍格沃兹,他就被定义为最不会说谎的那类人。格兰芬多的学生最珍贵的诚实品质曾让他为之自豪了整整七年,但这一刻,他可真希望自己能具备一点马尔福那样的斯莱特林品质,至少当他想要坦白一切或者继续隐瞒的时候,不必如此挣扎。

看着哈利这幅沮丧透顶的模样,赫敏真是觉得有趣极了,如果不是怕哈利立刻甩手走人,她真想把这一切录下来给罗恩,不,这可不是幸灾乐祸,她只是在为哈利难得的焦虑(或许说是为情所困更为合理)而欣喜罢了。

“咳,要我说,哈利,你不该这么悲观。”她清了清嗓子,端起手边的饮料一饮而尽,“找个机会和他见一面怎么样?当面向他坦白一切。你们可以喝杯咖啡,吃个晚饭,或者看场电影——做什么都好。你可以好好跟他道歉,并且告诉他你这么做的原因。这年头每个人都有点隐私意识不是么?没什么不能原谅的。尤其是如果他也同样重视你的话,我相信他一定会理解这一切。”

“但我们并不在同一个……”

“哦别担心!”赫敏了然地拍了拍哈利的手背,眯着眼睛愉快地笑道:“一周后在伦敦有个会议,世界各地的高校都会派代表出席。相信我,这是个再好不过的理由,这样身在美国的你就机会来伦敦开会,顺便和你的网友见一面,一切都会变得顺理成章了。”

“可这样我还是在欺骗他不是么?”哈利没有抬头,他有一下没一下地拨拉着蛋白的碎块。

“这不算欺骗,哈利。这只是个方法。一个让你能够合理解释一切的机会。说真的,我已经很久都没见你这幅模样了,笑嘻嘻地谈论什么,兴高采烈地夸赞谁。我知道你自从来到这所学校,遇到马尔福以后就过得不愉快。你们做了太多年的死对头,好像一见面不斗个你死我活就不甘心似的——好了听我说完哈利,这一点我能理解,完全可以,但我们都知道这不是什么好事。

我一直都希望有什么人能够在这时候出现,去帮帮你,帮你转移注意力,不再被那家伙影响。我是真的希望你能够过得快乐,哈利。所以,无论你是遇到了聊得来的朋友,还是什么别的人,我都希望你能为此做点努力,在你自己也不反感的情况下。要知道,我们这一生可没多少机会能遇见谈得来的人,所以如果能够把握住机会,为什么不去试试看呢?”

赫敏友善地继续游说着,可即便如此,哈利却还是低着头一言不发。

“上帝啊!”赫敏长叹一声,她想要喝点什么让自己冷静一下,可端起杯子却发现里头早就空了。

“哈利,你可是个格兰芬多,拿出点精神来!别忘了罗恩给你的那个ID是什么,‘Lion heart’,哈利,‘Lion heart’!你什么时候像条蛇似的唯唯诺诺了。”

“不,赫敏,我没有,我只是……”哈利推开面前的盘子,事实上他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唯唯诺诺还是别的什么,他只觉得脑子总有个声音在不停地敲着他,告诉他不应该对这个人说谎。就好像他一直以来的人生都是自由自在、无所顾忌的,而这一次,他却好像被装进了一个套子里,他不得不束手束脚地作为,不得不顾及一些他之前不曾考虑的东西。

可他非但没有为此痛苦,反而在这种困惑又矛盾的顾虑之中变得更加充盈快乐。

这令他想继续顾虑下去,想更加仔细地清晰地划分出那些必须被收进袋子里的作为,只为了,只为了什么呢——哈利犹疑着,脑子里又一次情不自禁地将这一个月来那些被他看了无数次的邮件过了一遍。

“亲爱的狮心先生,感谢您的分享,我去找了找您说的那位钢琴家的作品。在此之前我始终都认为这位演奏家以柔和轻快的风格见长,但这首世界级的炫技曲让我对他的印象彻底改观。显然他的技艺完全配得他多年前所获的荣膺。虽然我认为他演绎的《贝多芬》远不及威廉·肯普夫,但毫无疑问,他演绎的肖邦的确是整个世界的珍宝……”

“亲爱的狮心先生,感谢您的问候。这一周我过得还算平静,我那始终都不会让人产生好感的敌人最近也并没有什么出格的举动。我觉得应该是我上次的反抗奏效了,虽然我还没用到您教给我那些方法,但我相信当他下一次做出什么危害我的事情时我不会让他得逞。我倒是有些担心您,不知道我上次的建议是否有效……”

“真抱歉,狮心先生,或许我不该这么频繁地给您写信,但是我今天读到了一篇象征主义与超现实主义诗歌研究的小札,我应该跟您提过我很喜欢的诗人兰波,这部小札对他的代表作《醉舟》有着深入浅出的有趣见解。除此之外,我更想同您分享一点生活中的趣事。今日我在下班后去了一家常去的餐厅,遗憾的是那家餐厅的主厨却突然离职了。那是位极有个性的女士,我曾亲眼见她将一整块生牛扒插在挑剔食客的餐桌上……”

“狮心先生,收到您的邮件真让我惊喜。我本以为打扰到了您,没想到您居然如此认真的回复了我,我算了算时间,我收到邮件的时候您那边还是深夜,但愿我的冒昧没有打扰到您的休息。谢谢您分享的那些生活中的事,不敢相信您是个那样有趣的人。事实上我身边的朋友总说我是个不苟言笑的人,但我的确要说,即便是这样的我也被您的豁达与幽默感染了,希望能有机会与您共进晚餐。另外,请不用为频繁发邮件而道歉,我十分喜欢同您交流,任何时候收到您的邮件我都觉得十分愉快……”

“……今天可真叫人高兴,狮心先生。我在街角发现了一家不错的新餐厅,而主厨竟然就是我几天前跟您提到的那位富有个性的女士,她居然认出了我,还送了我一份甜品。她现在和她的丈夫一起经营餐厅,看起来十分幸福。有时候我真觉得这样的生活未尝不是一种幸运,但前提是我们总遇不到最合适的人。我们下周约了一起去钓鱼,上次您说会去试试看这项从未尝试过的运动,我想说,如果您需要帮助可以随时联络我,在中学时代我可是个钓鱼能手:)

PS:这符号是我从您的邮件上看到的,我问了我的学生他们告诉我这是个笑脸。我觉得非常有趣,如果可以,希望您可以教我如何使用这些符号。”

“早上好,狮心先生:)。虽然这个点您应该还在睡梦里,但我已经迎来了伦敦的清晨。感谢上帝,今天是个大晴天。这是一张我在跑步时拍到的日出,当时我正站在西敏寺桥上,脚下的水流和头顶的天空在这穿透天地的光芒中仿佛被连在了一起。我极少能看到的这样的美景,愿您醒来时看到这张照片能拥有一个愉快的周末……”

……………………

“哈利,哈利?你在想什么?”直到赫敏的手再度在他面前晃了晃,哈利才回过神。

他抬起头,迎面撞上赫敏焦虑的目光,霎时间,他的心就像是落了一晚上雪的窗台,清晨的一阵大风刮过来,抖落了那一层厚糖霜似的落雪,连带着灰尘污渍也都消失得干干净净了。

他忍不住笑了一声,突然觉得一切似乎都可以迎刃而解了。

 

TBC

评论(9)
热度(399)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阿香 | Powered by LOFTER